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新聞】沙巴人在新加坡工作遭毆打與欺騙!

  (本報訊)聯邦人力資源部副部長拿督瑪茲娜瑪茲蘭今天揭露,今年首四個內就有一百卅九名沙巴人在新加坡工作遭到毆打、欺騙及其他不合理對待!
  她説,其中共有兩人分別遭僱主及職業代理人毆打、工作性質貨不對辦有十五人、被強逼無津貼超時工作有九人。
  她表示,其他的案件包括僱主不取消工作准證(兩宗)、身份證遭新加坡代理人扣押(六宗)、住宿情況欠佳(廿四宗)、工作時間過長(十八宗)、未依合約履行條件(十四宗)等。
  瑪茲娜是在亞庇某著名酒店與其部門轄下官員舉行會談後在記者會上這麼表示,她形容這是非常嚴重及令人驚訝的事件,「縱然祗有一個案例,也是嚴重。」
  她説,倘以月論,四月份佔最大比例,達五十三宗,一月至三月份分別為卅四宗、廿八宗及廿四宗。有關數據由大馬駐新加坡勞務參贊根據所接獲的投訴所提供者。
  她説:「我們也接獲有關家長的投訴指未有在新加坡工作的家人的消息。」
  她表示,由於事態嚴動,聯邦人力資源門已派遣該部門秘書長及勞務總監前來新加坡謀求解決問題。聯邦內閣也於年前設立外國工作中心,以密切監督有關情況。
  她説:「西馬及砂拉越也有不少人前往新加坡工作,卻無甚麼投訴,原因是他們都經正式管道,由註冊職業代理人安排成行。」
  ●瑪茲娜也揭露,涉及介紹本州人民前往新加坡工作的代理人或「跑腿」就多達一百廿家,卻僅有一家才是正式註冊者。
  她説,這意味著其他代理人都皆違反一九八二年私人職業代理法令,並將在該法令下受到對付;沙巴勞工局已在處理提控其中兩人當中。
  她説:「事實上,這些代理人亦在未獲勞工局的批准下即在報章及電子媒體打廣吿招攬沙巴人前往外地工作,這都是不合法的。」
  瑪茲娜呼籲州人勿隨意聽任何人巧語而出國工作,倘眞要出國工作應先向沙巴勞工局位於全州各地的辦事處查證,在確定有關代理人及僱主無詐後才成行。
  無論如何,她表示,該局將加強這方面的宣傳,以提醒州人勿陷此問題,「我們也將透過地方領袖向州人講解有關情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