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新聞】選擇性開放沿海貿易政策 本州得益不大

  (本報訊)沙巴厰商聯合會主席拿督黃權道今日指出,在現階段而言,聯邦政府選擇性開放我國沿海貿易政策之舉,不會讓本州製造業及消費者得益太大。
  他表示,這是因為來自外國的貨船祗獲允許以西馬的巴生及丹絨柏勒拔斯港口為中介站,轉運貨櫃到亞庇附近的沙邦加碼頭,或以沙邦加為中介站轉運貨櫃到該兩碼頭。
  他説:「在選擇性開放該政策後,外國貨船依然不可在這些碼頭裝卸當地製造的貨物;這意味著,它們仍然不可裝載沙巴產品到西馬、也不可裝載西馬產品到沙巴。
  「沙巴及西馬產品依然得由大馬貨船來運載,而受有關業者控制價格,保持所謂的『運輸費高昂』的局面。
  「與此同時,來自外國以巴生或丹絨柏勒拔斯港口為中介站,轉運物品到沙邦加的貨櫃數量並不多。」
  黃氏是在亞庇主持該會與各商會及工業團體舉行會議專題討論我國沿海貿易政策事宜後,在記者會上這麼表示。
  聯邦交通部於上個月杪發表文告表示,政府從六月三日起開放沙邦加、民都魯、古晉港口至巴生及丹絨柏勒拔斯港口之間往來航線。
  該部門指出這項開放將讓沙砂進出口商或其他業者,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航運業享有更低廉的運輸費,消費品及工業用品價格也將因此獲得降低。
  本州多個政黨及工商組織在過去卅年來一直批評我國沿海貿易政策,是造成本州物價普遍上比在西馬出售者高昂的主因,因此一直呼籲聯邦政府加以廢除。
  黃氏表示理解政府實施該政策旨在援助本地船運業者,但他指出,這不能造成本地製造業及消費人受到打擊。
  他説:「本地製造業及消費人目前確實是因此而受到負面影響,以讓我們能夠生存下去。」
  他表示,根據大馬船運業團體的報吿,在該政策下,本地貨船數目已從最初的僅有四艘變成今日的逾三千四百艘;但與此同時,本州製造業對國民生產毛額的佔有比例卻從廿五巴仙降至九巴仙。
  ●黃氏指出,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政府應該更加開放沿海貿易政策,讓外國貨船可從沙邦加碼頭載貨至西馬的巴生及丹絨柏勒拔斯港口,或從巴生及丹絨柏勒拔斯港口載貨至沙邦加。
  他説:「如此一來,外國及本地貨船業者之間將有更多競爭,其運輸費才有望調低。
  無論如何,他依然表示歡迎及感謝政府選擇性開放該政策,並感謝聯邦交通部長拿督翁詩傑及本州政府領袖、各社團從中協助爭取促成這次的開放。
  詢及旣然沙巴受益不大,為何還要加以歡迎及感謝時,他説:「怎麼説這都是一項開放,是一個開端、一個突破。■

没有评论: